期末考過後 我終於有時間好好的打開電腦分享正顎手術的問題

我真的每天都在想辦法擠時間要發文 但又擠不出時間實在是很懊惱

關於正顎手術的Q&A就在這裡無私的要分享給大家拉👌

希望可以幫助到即將面對或者是考慮要做正顎手術的你/妳👉👈

(Q&A問題來自於身邊想做正顎的朋友們)

 

Q1: 正顎手術是什麼 適合什麼樣的人?

A: 先來說說正顎手術最簡單的大概分為哪兩種

一個是有切上顎骨 一個是切下顎後面骨頭的

下圖為切上顎的 適合 暴牙、牙齦露出較多的、臉面歪斜的人

暴牙.jpg

正常我們人頭骨是長這樣

所以如果將藍色那條線批開 等於我們的上顎就可以隨意做調整

但畢竟我也不是醫生 要如何靠這個去達到最完美的臉型就是醫生的事情拉

總之 如果你是以上的症狀 那毫無疑問的上顎絕對是要劈開的

至於下顎是否需要調整 就視情況決定囉

最後再用正顎手術專屬的釘子 將骨頭固定住 

他是一輩子都在臉裡面的哦 不用拿出來!不用拿出來!不用拿出來!

除非! 術後復原感染了怕釘子會孳生細菌 才要將它拿出來

但風險當然就是 骨頭沒辦法固定很危險

 

再來就是 戽斗

這也算是非常常見大多數人動正顎手術的原因

戽斗其實看X光 就是下顎的骨頭比較突出

所以要如何將凸出的骨頭推進去呢?

就是將一段骨頭切除 然後再用釘子將它固定住

戽斗.jpg

(圖片來源:http://www.superstarclinic.com.tw/%E6%95%B4%E5%BD%A2%E6%89%8B%E6%9C%AF/%E6%AD%A3%E9%A2%9A%E6%89%8B%E6%9C%AF)

就像上圖空了的那一塊就是切掉的骨頭 當分開了以後再將下巴推進去用釘子將它固定住

一樣會視臉部的美觀情況決定是否要動上顎

總之呢 在開刀前醫生會拿著你的X光詢問你的意見 

上顎要出來一點嗎? 下巴推進去你覺得要到哪? 等等的

因為像我本身上下顎都有開 來給各位看看我開刀前的側臉

S__185171971.jpg

看X光的時候醫生有覺得我的上顎蠻凹的 所以就推出來0.0幾公分而已

開刀側臉.jpg

開完刀後 很明顯我的下排已經縮進去了(但側臉很腫)

原本一直覺得上排有點太凸了 可是後來醫生說是因為戴牙套的關係哦!

牙套拆掉以後就會正常一點了

 

以上是第一題不專業分享 但是我只想把正顎手術淺顯易懂的告訴大家

因為其實還有分很多拉像是正顎手術也適用於 睡眠呼吸中止症或打鼾等等的很多...

但我畢竟也不是醫生 所以如果還有更深入更厲害的問題 就去給醫生看看吧😌

 

Q2: 在哪裡諮詢的?

A: 我從第一次看顱顏就是去長庚看的哦 桃園長庚

如果有看第一篇文章的人就會知道了 我是顎裂患者

所以從小就是在長庚看的

我的正顎醫生是 張呈欣醫生 非常非常非常nice的醫生

 

Q3: 要先看牙科還是先看顱顏科?

A: 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要動刀的人 就先去看牙科!

不管你是什麼原因看牙科的 暴牙也好戽斗也好

牙科醫生一看就會知道 你只需要戴牙套就能矯正還是需要搭配正顎手術

如果需要搭配正顎手術做矯正的話 牙科醫生會告訴你

到時候再去顱顏科做諮詢就可以了哦😉

 

Q4: 正顎手術哪位醫生最好?

跟你想法意見都能一致 願意傾聽你 合你意的醫生最好

正顎手術攸關到你未來一輩子的臉型及外觀

你一定會希望這個醫生能夠把你的臉型用成你想變成的樣子

所以不要一味的找網路上說哪個醫生最好哪個醫生是權威就去找他

是可以從大家的評價意見中去找你想要的醫生 不過

適合別人的醫生 不見得適合你!

多看多聽多詢問 符合你需求適合你的就是好醫生

 

Q5: 正顎手術的價錢是?

A: 每間醫院診所價位都不同 但是差不多就是27W-32W不等

主要還是看你開刀的複雜程度等等的 還有時間

因為正顎手術一直在漲價

正顎價錢.jpg

這是我正顎手術的好朋友去年暑假開刀的收據(桃園長庚) 不包括牙套費用唷

還有另外一個朋友是在 南部的奇美醫院開的是30W

不能分期付款 出院時要付清!

 

Q6: 牙齒很整齊也要戴牙套嗎?

A: 這個問題身邊好多朋友都問我哦 因為不想多花一筆牙套費用............

但很遺憾的還是要告訴你 要!牙齒很整齊也要戴牙套!

因為開刀以後 臉的骨頭可能會是最完美的位置

但是牙齒咬合可能會因為開刀有所改變 必須要在做調整 那就一定要戴牙套

就像我開完刀以後骨頭位置都在對的位置上 但是我的在咬合開完刀後是有點偏左的

所以就要靠牙套來處理了

只是牙齒整齊開刀的話就是可以快點拆牙套 最快大概8個月

像我牙齒本來很亂所以還要戴兩年........

牙套費用約15W左右 可以分期付款

 

Q7: 先開刀還是先矯正牙齒?

A: 先給各位看一篇文章

手術優先的正顎手術矯正治療 (長庚醫院)

https://dental.cgmh.org.tw/cgmh/info_detail.jsp?ifid=108

因為像我就是先開刀 再開始矯正牙齒的

所以我進手術房的時候牙齒是很亂的 大概就是評估後不需要的牙齒手術時就拔一拔了

醫生是告訴我可以省掉很多戴牙套的時間 因為出來的時候牙齒位置已經差不多了

術後牙齒.jpg

上面那張就是我開刀前的牙齒 醫生拔掉我的後排凸出來的牙齒後就缺了一個洞

所以我開完刀只要把那個洞拉合 然後下來再排整齊一點 再調整一下咬合就可以了

然後要先黏上矯正器才能開刀

因為開完刀後嘴巴張不開 不能黏矯正器 會浪費開完刀時骨頭最軟最好調整的時候

再來先上矯正器除了以上的關係外 也有一部份是要適應矯正器在嘴裡的感覺 

 

Q8: 開刀前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A: 準時回診 每一次醫生要你回去就要回去

拍照阿 照X光阿 電腦3D掃描等等所有 都要好好的配合醫生

好好的吃

因為術後最少兩個月不能大口的咬肉 趁術前好好的吃肉好你想吃的東西

吃的胖胖的最好 術後才有肉給你瘦 (張醫生說他的病人平均瘦4-6公斤)

早睡早起 要有規律運動

有精神有體力術後復原快

最重要的 能有好的代謝復原更快然後有抵抗力對抗術後任何會使你發炎的病毒

絕對絕對絕對不能感冒發燒 否則就要更改開刀時間❗❗❗

 

Q9: 如果開刀在長庚 一定要在長庚矯正嗎?

A: 不用哦! 你可以找外面的診所如果願意配合就沒問題

只是當然在長庚有在長庚的好處

在我開刀前 廖醫生跟張醫生就有找時間聊一下我的狀況一起討論怎樣能讓我更好

而且也因為他們的牙科幾乎都是跟正顎配合的 比較知道術後的流程

比如說什麼時候要回診檢查一下牙齒阿 什麼時候要拍X光看一下骨骼阿

什麼時候可以嘴巴張比較大上矯正器的線阿等等的 長庚都會比較清楚

就算矯正醫生不清楚好了 也可以一查就從顱顏科那邊看到你的照片之類的

如果是在外面的診所就沒辦法囉

只是在外面看也有好處就是

不用為了每次回診耗掉大半天的時間

而且也會是醫生幫你用 不會是實習醫生幫你

但是如果真的住的很遠沒辦法每個月回診 那真的也只能就近找診所了

 

Q10: 開刀時如果遇到生理期怎麼辦?

A: 進去手術前護理師都會詢問你哦

因為手術進去時是要全身脫脫光的 只能穿一件手術衣

不過如果遇到生理期好像就可以穿內褲 然後貼衛生棉或護墊

手術結束後因為會裝尿管 而且開刀過程最少也都8小時左右

所以過程中聽說護理師也會幫你換衛生棉或護墊

真是貼心又偉大的護理師

 

 

上集到這結束謝謝各位

下集就是術後的Q&A 明天就會發出來了哦

以上的Q&A沒有真正的標準答案

且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也會有變化 真的有特別的問題還是問醫生比較好哦

arrow
arrow

    xuan x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